Sunday, August 9, 2009

疑团

今天, 超级科学头脑的小舅, 用"科教" 的角度问我说:

" 佛教叫人不要杀生, 怎么可行呢? 我们是自然界的一分子啊,若如此,自然生态不就不平衡了吗?"

"佛教都希望或鼓励人们出家,那么对在家人不是不公平吗?因为我们需要传种接代,那怎么能出家呢? 当全人类都作了僧人,人类将频临绝种。这个世间要如何继续运转。那佛教和人类的未来与文明进步不是互相矛盾吗? 既然如此,要如何去提倡说人人应奉行佛教。"

我答不出来,无法给到舅舅一个圆满的答案。回程中,我一直在思考这几个问题。虽然对三宝信心没有动摇,感觉到心里是有一股答案,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圆满地解答他的疑惑。不免有一阵挫败感。心里有觉知到,自己是否应该如此执著对与错呢?

后来自己想想,我是真的不知道答案。但是,这让我想起了,佛陀所说的,毒箭的譬喻。虽然,这些问题,我无法预知,也不懂,但是学习佛法最初衷的心,是要解决自身的烦恼啊。心里也想着,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机会深入经藏,以便能更有智慧,去和他人分享佛法。

5 comments:

  1. Well this is my opinion... Buddhism encourage us not to kill and not enforced this rule.. Well i mean we still have a choice most of the time of not to kill... I mean will it really disrupt the nature cycle just by not killing??

    Buddhism encourages us to chu jia but not everyone have enough fu bao n yin yuan to do so ba??.. Plus if if nobody become a monk, who should we learn from? N does Buddhism requires everyone to chu jia?? N I dont really agree with the statement about Buddhism hindering advancement of society... Maybe i dont know wat he meant by tat?? Wat is the definition of advancement??

    ReplyDelete
  2. haha..it's a long story actually and it's kinda hard to explain here..if gt chance i will explain to u more on the questions my uncle asked me ^^

    ReplyDelete
  3. 第一道题,也许我可做些科学上的小分享,或许你也已经懂了。

    从人体构造上说,人的肠胃属于长的一组,与草食动物之食道相识(因肉类食物含毒素,不宜留在肠胃许久,因此肉食动物之肠较短)。依身理上的自然运作,我们本适合吃素。

    Pre-historical时代,人类发明打猎的仪器前,我们是吃植物的,一切生活需求或衣物用品都采于植物树皮等。弱肉强食,自然界的理则照样运作,只是我们不参与于之。如今家畜泛滥,病毒流传,自然生态被我们的错误的生活方式搞砸了,自然界的比例也不正了。你不觉得,古时代的自然生态才算自然啊!

    要解脱生死轮回,不一定要出家。行菩萨到也不一定要现出家相。只是,内心的清静与出家比较相应吧。或许,娑婆世界的人类,有一天会像西方极乐世界的净土般,人道众生是化生出来的,不是胎生的。有四种生嘛,化生的确是其一!这没根据的,须寻资料证实。

    哈哈。我知识尚浅,也许你也知晓这些。只是觉得,把这些问题写出来也好,因为这样一来,我也好想听听别人对你的第二道问题有什么看法!大家共勉之!

    ReplyDelete
  4. 哇,大牛,你的意见就是我向毅华师兄请教时他所给的答案,不过他说的是人类的牙齿比较倾向于草食动物的牙齿。而关于第二个问题呢,答案就在成佛之道营中师父所解说的三乘共法中的开端:佛弟子有分在家与出家众而他们的分别只是在生活方式的不同。我在听三乘共法的录音后发现了这点,便把它录下来给我舅舅听。看来他还蛮能接受的。有时科教的舅舅懂得比我还多呢!哈哈。

    ReplyDelete
  5. 佛教教人不杀生,肯定的,单靠这硬绷绷的说法,并无法说服全部人。佛陀之所以劝勉我们不去伤害众生,是有意义的,是入世的。

    杀生,固然会影响自然界的平衡,但也并非绝对因素。佛陀的教法,并不会依单一的主宰条件来看待此事,而是依缘起的和合而说。就算我们不杀生,有情众生的每一期生命也必然会随顺因缘,自然地结束。那么,这是不是自然界自己破坏自然界的平衡呢?

    佛陀希望我们不去杀生,不是为了克制杀生的行为,因为每个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必须自己去承担自己的善恶业报。
    佛陀只是要我们了解,杀生对我们与被杀者所带来的痛苦。因为这份痛苦,将促动双方结下恶缘,继续对彼此造作与烦恼相应的恶法,所以继续轮回生死,忧悲苦恼。

    佛陀成立僧团的时候,也有释迦族曾反对说:“要是全族的男丁都出家,那么谁来继承家业?”
    佛陀只是如实地回答道:“于此世界,并非每一个人,都对如来的教法感兴趣;也非每一个人,都会追随如来出家作沙门。”
    佛陀的答案,还是回到了因缘条件的和合,而非强制性的绝对主宰、服从。
    佛陀曾说过:“欲出家当沙门者,不是厌世的,也非为逃避世间责任的。”佛陀说,出家者应有的情操是“为国忘一村,为村忘一家,为家忘一人,为身忘世间”;为了自身与他人的解脱,而发心求正觉!

    佛法,是入世的解脱正见,这是超越了世间一切的绝对性!
    只要符合善法的内容,佛法并不会与人类文明的进步有矛盾。
    佛陀鼓励我们行持善法,哪怕是小事一件。
    佛陀呵责恶法,因为那是与疑痴相应的烦恼法。
    如果人类文明的进步指标是依止恶法,那佛陀必然会反对我们追随下去。因为外在的一切再多么的进步,我们的内心,依然是退步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