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无常

最近看的一部连续集,剧情有叙述人生的无常。
人生啊,真的很无常。身边的人,可以一转眼便消失不见了。
面对亲人的离去,有时候是来得突然,让我们无法作任何的心理准备;
即使懂得,生命,却往往无法让我们来掌控。这是生命的无奈。
所以,人生无常,我们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人。

我们,也常常会因为人生无常,而升起“今日有酒今日醉”的念头。
反正人生苦短,要做什么就做吧!
有些人,会因此我行我素,变得懒散放逸,认为做人最重要是即时享受生命。
当然,享受生命,活在当下,是没有错的。
只是有时候过了头,这也变成不负责任的行为的借口,对生命的责任少了份承担。
难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只有享受那么简单吗?

只知人生是无常,是不足够的。
我们常常会把事发突然,无法掌控的事,归咎于无常,
认为无常就代表着我们无法预料的事。
世间的一切现象,的确实无常的,无法预知的,因此,无常故苦,苦故无我。
无我便是没有一个我去主宰。既然是无我的,我们当然无法去掌控了。

然而,无常的含义并不止如此。
佛法说,无常,也是有因有缘的。
意思是说,所有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因有缘的。
今天,这一件事情的发生,是由许许多多的因缘促成的,只是我们往往只看见了事情的表面与结果,却没看见背后的因缘。
虽然有些事情的发生,背后的因缘我们无法全然看见,但是,
我们能够肯定的是,
好的因缘一定会招感好的果报,坏的因缘一定会招感坏的果报。

有时候,我们更无奈,为什么一个好人会死掉?
为什么我们做善事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反而陷害?
那我们要了解,世间正见有三世。
我们,有过去生,这一生,及下一生;就如我们的时间,是由过去,现在,未来所组成一样。善的行为,还没得到善的果报,只因因缘未成熟。
对于现在所受到不好的境遇,我们就要反省惭愧了。因为现在的种种,都是我们过去所做的行为所造成的。
而对于现在所拥有的快乐幸福的事,我们要好好珍惜和感恩,因为它们也是我们以前所做过的好的行为所招感回来的。

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世间的现象也是组合性的,因此我们现在当下的这一颗心,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缘。所以,生命并不是命中注定的,在业报来临前,我们现在的起心动念,也在改造着事情的发生。如果我们常心怀善念,恶的果报来临时,会犹如盐加水,没那么咸了。

人生的确是无常,但是我们不应以消极,或无奈的态度去面对它。认为人生没有希望。
我们也不应以放逸的心去面对。当我们只懂的坐吃山空时,不积极地去制造好的因缘,当快乐享尽了,其他的因缘就会显现。
因此,生命,虽然我们不能主宰它,我们却能善用现在,为自己的生命制造好的因缘。
因为无常,善用无常,人生就会有希望。

1 comment:

  1. 你写得很好。很喜欢你这句“善用无常,人生就会有希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