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外在与内在

毕业了,最近发现,我们哪,活在社会里,不免要面对外在的期许,以及内心的期盼。如果内心没有一份警觉的心,便很容易透过这个名副其实inception的方法,把社会对我们的眼光和期盼潜移默化以为是自己内心对自己的期盼。

比如说,毕业了,我姑姑对我说:“你呀,现在要好好地打探国内药剂系的情况。。我不允许你只是打工,做个普通的pharmacist。” 可是,如果我的心里只想当个为人服务的药剂师,或乐于当个打工的药剂师,那又有什么问题呢?而且行行出状元,虽然并不排除日后也可能往此发展,可是,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喜欢做的事情也是不一样的。要成功,固然要努力才行,但是走的路可以不同。许多人,也许就是为了达到家人朋友的期盼,为了要达成别人眼中的“成功”,变得越来越不快乐。因为,这份成功,不是他自己喜欢的成功,而是努力给别看的。成功了,物质富裕了,却忙得越来越茫然了。

又比如说,当我的年纪越来越增长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逐渐都有伴侣了,相近的朋友也会悄悄告诉你他们有兴趣的对象,社会也有着认为“单身是奇怪的”的眼光。渐渐地,自己可能也开始担忧起来。才发现,我们人,都喜欢做一些东西,以便被社会被朋友接受。即使一些东西是没分对错的(比如单身或结婚),我们都回潜意识里选择一些大众比较能接受的事,而不想成为另类。

所以,要很小心!有许多“自己”的想法,从一开始便不是自己的,而是从各方面的资讯潜移默化而来的,尤其是我们在乎的人事物,对我们的影响更甚深远。因此,选择对的朋友,是很重要的。“远离愚痴人,亲近智慧者,此真胜吉祥。”当然我们不能自恃过高,总是认为别人不够好而不与大众相处,这则变成极端了。

更重要的是,我想,是在接受讯息时,时时保持警觉地心,并回到自己问问自己,这是人云亦云的东西,是真实的吗?如果是一个选择,自己目前想要的吗?这符合佛陀的教导吗?那么,我们就能更了解自己,也更能保持明确的立场来面对世事。想法虽然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累积而改变,不过时时以三宝的教导作为借鉴,作为引导,我们就能在变换中活泼地应用佛法,来达到生命的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