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嘿嘿,我又来了。
昨天偶然翻开了封尘的《成佛之道》,读了几页第三章,对五蕴有了浅浅的认识。不知道是否是如此的诠释:色,当内心的六根接触六尘的过程,外在的世界;受,是在接触六尘后内心所产生的情绪作用;接着是想,书内解释为“取相”,我想应该就是好像interpretation的意思,就好像脑里有一本字典,而当我看见某物如草时,“想”就会在脑海里match那物为草;行,就是意志的作用,这包括一切其他内心的变化,包括了身,语,意,以及脑在思考如何对所产生的“色,受,想”作反应。识,是了别,这我不太明白;是不是在受,想,行后,识就像是经验的累积呢?然后,在日后,当我们在遇回相似的遇境时,识就会帮助我们了别,这是怎么一回事。经验的累积,无论是在色,受,想,行方面,取识让我们以为这四住都是真真实实的。看了以后,对“受” 很有兴趣。就像平日看见一张照片,我的心常常就会轻易地起伏变化,作了反映而不自知。偏偏情绪的作用是如此容易地被改变,真的是不可得。

今早静坐片刻,感觉有不同耶。对自己比较慈悲后,心在回想时会能比较轻易地被拉回来,而不是产生更多内心的起伏变化。不要去控制,不要想得到什么,只是单纯的向和自己做做朋友,享受当下,一切都变得简单多了。呵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