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回家

啊~~终于回家了!出外游学,让我更加体会到家的温暖,家的重要。
已经是几天了,初次出外回来,看见自己的房间,是熟悉中带点不一样的感觉。面对这里的人事物,也逐渐明显地觉得自己的心境和处事的态度不一样了。这是一种微妙的转变,感觉上自己像是更“清醒”地察觉身边的变化。

昨日和朋友出去夜归,被父母亲讲了一下。那一晚,心情是十分复杂的,是含着叛逆的心,理智的思考,是不忿自己的委屈,是想感恩父母的爱,是无奈社会的治安,是痛心父母的过分担忧,是嗔心与悲心的交织。我选择不再压抑自己的情绪,就让泪珠如滂沱的大雨落下,希望自己的情绪也随着风干的泪珠散去。此时,我也看见了自己的执著,向来叛逆的自己总是习惯挑战父母心中的尺度,争取该有的自由。但是,我已经长大了,我需要的不再是自己自私的所需,我更应该撇开心中那叛逆的小孩,看看自己如何能尽自力真正敬养父母。


可我必须承认,在家里,心情的起伏比较大,也非常容易受到最亲近的父母的言行举止所影响。然而父母的情绪也是常常上上下下的,尤其是父亲的脾性,常会让我感到无所适从。从以前的害怕,到憎厌,以及相隔一年后受到一丝丝影响的美好心情,我好像开始晓得,有时候我也要学会disconnect from我的父母,学会保护自己内心的宁静。而且这是社会的趋势吗?回到家,听见大人们的对话,无不是对国家社会政府天气的埋怨。埋怨好像真的成了一股趋势。保护自己,这不是叫我变得对周遭冷漠,而是让我更有力量把内心的善法传出去。以前的因把我带到了这里,是憎恨与不满改变不了的事实,但是我深信爱心与慈悲是很有力量的法,能让我好好保护自己的心,再看因缘净化他人的心。这段在家的时间,正是最好的磨炼。愿自己的心日益强壮,自利利他。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