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正念的奇迹

昨日,感恩一切因缘的具足,让自己有机会参与一行禅师的一日正念日。
活动结束了,对我来说却只是个开端;发师的慈悲与教法,有如不断的暖流流入心坎。
法师的开示简单易懂,教导我们如何真正地活着,以正念活在当下。

今天,电话声又响起了。
平日的我,会以不耐烦的语气和妈妈谈天。因为我总是觉得,她好唠叨,一天会打四五通电话回家,可是又不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只是随便问我琐碎的事。所以每当电话想起,我的心情就会变得不耐烦了,而且会有很多负面想法,觉得她一定又是问回那些问题,怎么都不专心工作,好像一直想我似的。在家又不说,要打电话特地跟我说窝。渐渐地,我一点不享受和她过多的通话。

电话在响着。我知道一定又是妈妈了。
我走着过去接,没有停下。
只是一念间想起一行禅师的教导,回到呼吸。便接了电话。“哈咯”
聊天。妈妈问,你在干嘛。手提没接的。早餐吃了没,好吃吗。要买江鱼仔带去外国吗。 等下去买。等等。
在这通电话的交谈间,我体会到妈妈语气有一丝丝焦虑。
甚至在电话结束之前,我感受到自己对母亲的声音升起了慈悲。
盖了电话,我想起,原来,我平日的不耐烦一点也没有升起。反之,我竟然可以感受到妈妈谈话时的心情。

我,体会到了,正念的作用。
原来,当我提起正念,是这样的。
真正的自己,并没有不什么耐烦。不耐烦,不是自己。
原来,这才是真正的自己。
法喜充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