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生命只在呼吸间

今天日本8.9级大地震。
外加毫无预警的海啸,以每小时八百公里的速度冲向日本,吞袭着无数的屋子,车辆,与人们。
灾害的发生,无法预知。
海啸来袭的速度,快得居民根本逃不掉,只有成群的鸟儿才能逃到天上盘旋。
如果当时我是灾民的一部分,我会怎么办?我会歇斯底里地狂奔,却也无处可躲啊!

生命是脆弱的。
一夜间,我们可以变得一无所有。
佛陀说,财物是五家共有的;
大火一来,便把所有东西都烧掉了。
大水一来,便把一切都卷走了。
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拥有全世界。
但是在大自然的变动中,我们发现自己的渺小和无力。
被海浪卷走的汽车,乍看之下就像一辆辆的玩具车。
不禁省思,我们常常追求的,所有的物质,甚至是这个躯体,
能保护我们吗?危难时,我们,带得走吗?
如果我们追求的不是这些脆弱的东西,
那么生命真正的价值在哪里呢?

受难者的痛,或许很少很少人会真正地体会到。
在地球的一端,有些人失去了全部;
在地球的另一端,有许多人依然觉得自己活得不满足,需要的更多。
我很惭愧,我怎么还不知足呢。我惭愧于自己没有好好珍惜与利用宝贵的时间与生命。
常常活在放逸当中,常常活在烦恼当中
认为这是可乐的,认为时间还有很多
还不当下觉照这一颗心。
这不是一部电影,灾难是确确实实地发生了。
他们和我活在同一个时间与空间里,而我们庆幸地逃过了灾害。
我们怎么还能活在自己小小开心的世界里,无视于他人的伤痛呢?
我们怎能不感恩自己还活着,怎么依然未一些在生命攸关之下
而变得不再重要的事情起烦恼呢?


如果今天遇到灾害的是我,我该怎么办?
如果今天我即将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会怎么做?

让我们诚心地祈愿,愿恐慌的众生得到心安,愿已逝的众生安心地离开,投生到有佛法的地方,一个光明平安的地方。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