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11

这一两年来,因为在国外求学的关系,不时在两地徘徊。这一个特别的体验,真的能让人迅速成长。

离乡背井,更换了安顿的住所,离别了亲爱的家人。
在外地的大环境里,从陌生,探索,好奇,到适应了。
才安顿了身心。然后,可能届时要么回家度假,要么又要搬家,毕业了。
从前,内心有一种认知,家和家人是常住不变,快乐的泉源。
频密的去留,使自己必须放下对家与人事的执著。才渐渐发现,大环境,身边的人事物,是可以不断地变迁的。
我们当真能把身心安顿在大环境中吗?

当感受到无常与变迁时,人才更懂得要真诚地去珍惜与亲人相处的时光。
想在有限的因缘里,尽自己的力量,使对方快乐。
可是,自己依然是个凡夫,珍惜里头,怀着对亲人深深的爱与染着。
当知道很快就有一次次的生离死别时,内心是痛苦不安的,深沉的悲伤是按抑不住的倾涌而出。
这,就是苦。生老病死苦。爱别离苦。这苦,不在外头,就在自己的身心中。

圣者,深知无常,苦,无我的道理。他们珍惜每一次与人相处的因缘,却不执着当中的所体会的。对别人好,对众生的关怀里头,没有一个我,而把内心的种种对人事物的执着与欲望统统铲除。一切,不过是缘起缘灭,正确的知见与修行,使他们超越了内心种种的痛苦。这,是圣者与凡夫的差别。

犹记得佛陀的教导。
“此是苦,汝应知。此是集,汝应断。此是灭,汝应证。此是道,汝应修。”

这种累世以来身心所面临的苦,怎么断呢?不是说断,就能断的。两千五百年前,佛陀清楚地见到,内心的苦,苦生起的原因,苦是可以灭的,及灭苦的方法。内心的苦和苦的原因,我们如实地看见了吗?修行的道路,我们有踏实地走吗?坐着空想,苦是不会消失的。

佛法最殊胜的地方,就是能够教导我们如何好好地,正确地活在现在,这一刻。纵然人在世上,就免不了苦,就有许多的烦恼,可是,我们能够选择,这一刻,就不生活在烦恼当中。佛法说,快乐和平静,就在此时此刻中,能够体会到。这一刻,当我们在各种烦恼的打转中停下来,静静地看着它,看着你的四周,我们将体会到想法与烦恼渐渐地消融掉。就像按了一个“Stop button” 一样,突然,耳根清静了,眼睛明亮了。我们会发现,在这一刻当中,每一样东西,都很美丽,就连看到一个在大骂的人,也会会心一笑。这就是,正念的力量,也就是一行禅师所积极提倡的。Peace, is in every step. This is a happy moment. 当我们学习真正地活在当下,内心平静喜乐,我们其实就拥有最大的力量,去清楚知道,我们要去做的事情。

愿善念与正法常常在我们的心中升起,驱走内心的黑暗。愿我们都能活得快乐,安详,学习佛陀的智慧,一步一步走得更自在,更踏实。

Wednesday, August 3, 2011

Loneliness



Such a great dhamma teaching with great wisdom within. Irrigate my heart at the right time.
Ahhh. It is so true, it is the ego, that always want to talk to somebody, that always wants to go out of a place to another once in a while, that makes me restless.
And also, the feeling of lost and don't know what to do, when I am totally by myself, given an infinity of free time, when you basically dont have to do anything. That makes me being afraid of being lonely especially after some time.
Always wanna to do something. Always wanna to talk to somebody. Always want to be with someone. Always want a sense of identity. It's not the loneliness that is terrible but it is those thoughts that arises as I relate to it. "I have nobody to talk to when i'm alone." "I am bored. nothing to do." And a strong sense of self that lies within.

Yeah, I can't describe how happy it is to know about a way to all the questions and problems.
It is a time to reflect and apply to ourselves.
Change the way to perceive loneliness.
Transcend it. From oneness to noneness.


The rain of dhamma, please irrigate my heart and wash away the dirts; nourish the soul and purify the mind.
Sadhu sadhu sadhu.

Thursday, July 28, 2011

沉淀

第二年学期结束,踏上飞机,
飞回来了这一片有佛法滋润的国土。
从一开始的无聊喊闷,忍耐寂寞,
到后来,心渐渐地,它自己安住了,于一个人的屋子里。
在这假期里,
除去学生乃至一切事物,
我,终于能够心无旁贷地修学佛法。
再次把生硬的腿盘起。
把堆尘的书本擦净。

在这里的一天,胜过在国外的一百天。
在那里,我懈怠了。
在安逸舒适的生活中,在自由多乐的国度里,
只会享用之前累积的福报。
却鲜少利用这福报去积极行善,
去提升自己,克制贪爱欲乐的心。

在这里,自由少了,自在多了。
闲来无事,翻翻佛书。
觉照自心,消除烦恼。
擦地打扫。照顾两老。
每天都有许多机会能自耕功德田,修善业。
至少,生活是充实,有意义的。

回来所上的成佛之道的一课,是个重大的提醒。
诚如师兄所说,
一切,总是会过去的。
不论善境逆境,都会随着所造作的业而过去。福报,也是会有用尽的一天。
看看眼前得来不易的福报,我们还能不积极地去行善吗?
如何修学佛法?
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如理思维,和法随法行为方法。
师父也一再强调亲近善知识的重要性。
对啊,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众生,
有着一颗无明恼乱的心,十分容易受各种外境的影响,心情反复不定。
所以,善知识是多么的重要,能够时时让我们见贤思齐,
在我们无助时提拔我们,鞭策我们。

心,慢慢地沉淀了。可是,我们不可懈怠。
烦恼犹如大树不断掉落的落叶,我们必须不断地勤扫心地。
所以,我要给自己写封信,写给未来的自己。
不要放弃修行,直到我们到达安全的彼岸。

Sunday, July 17, 2011

回到家快要一个星期,妈咪一吧啦地告诉了我亲戚朋友的近况,听了好多的故事,看了许多的改变。

妈咪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健康真的是最重要啊,没有健康什么都不用讲。

是啊!现在身体好好,没有什么特别烦心的事,真的是福报来的。更应该警惕自己:

若时能行善,而未作善业,一旦苦果临,尔时复何为?

回首过去一年,变开心了,却懒散了。

愿自己时时居安思危,提起一颗精进的心,一步一步地迈向自我的升华,寻找生命的答案。

常乐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

加油加油!hehe

Monday, May 9, 2011

生活中,无不是考验心的道场。
人是我非,流言蜚语,不断地起起落落
也曾被它牵着走过
也曾在里面打滚过
却不可能找到一个完整的答案
当面对这样的事情时
若以一颗同等心去看
把自己当成别人
把别人当成自己
许多的因缘,造成他的看法,他的处境
也因此有许多的因缘,造成自己的想法与行为
因此,能够体谅,能够理解
可是,当这些烦恼升起时,我们该怎么使用佛法去应对呢?
我们的处事应该如何?我们要怎么站稳我们的立场?
观察事情的起因和转变
我了解到说真实语的重要性
我们所说的话,除了是自己所见所闻以外,有没有经过事实证明是真实的呢?
说了有没有对别人或聆听着造成伤害或不悦呢?
在此刻说有没有重要的意义与用处呢?
如果我们都能以这三点去审察自己说话的动机,那么我们就可以减少流言的产生了。
许多流言,都是许多个人的看法未经证实而说出来的。
那么,如果我们做好自己的本分,
还是身在是非之中的我们,该怎么办呢?
师兄曾说:寒山。拾得。
寒山与拾得的一段对话,便道明了一切。
回归单纯的心态,不随世间的是非而去
并不是逃避。
看尽了人事,才会发现
处理问题时,面对处境时,
回归简单而不随外境转,
是最不简单的事。
忧愁烦恼不理会,逢人见面只说好。

把自己当成别人,
把别人当成自己,
然后
把别人当成别人,
把自己当成自己。
每一件我所遇到的事情,都一定有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
感恩它们成了丰润我生命的泉源。

Sunday, March 20, 2011

今天,有很好的体验。
原来生气也是一种我慢所引起的无明。
当心碰触外境产生烦恼时,
尝试从自我的主观当中条脱出来,
不让注意力放在煽动情绪的想法当中,
平下心来分析,观察。

生气,
是因为把自我不断的放大。
再看回去,
也是因为心平日对人事的种种期待与执着,
当事情不如己意时才会导致带来失望,伤心。
如果对人对事保持着开放的态度,
不抱有要求,期盼,
又怎么会觉得别人的举动辜负了自己呢?

烦恼不是外境给的,是内心种种错误的知见所引起的。
自己的内心没有智慧,便无法对别人慈悲了。
于是,
不再低头于习气的力量。
用所学的佛法对治内心的嗔心。
用内心体验后的法喜,对治内心升起的恶法。



有烦恼的地方,就是智慧升起的地方。

Friday, March 11, 2011

生命只在呼吸间

今天日本8.9级大地震。
外加毫无预警的海啸,以每小时八百公里的速度冲向日本,吞袭着无数的屋子,车辆,与人们。
灾害的发生,无法预知。
海啸来袭的速度,快得居民根本逃不掉,只有成群的鸟儿才能逃到天上盘旋。
如果当时我是灾民的一部分,我会怎么办?我会歇斯底里地狂奔,却也无处可躲啊!

生命是脆弱的。
一夜间,我们可以变得一无所有。
佛陀说,财物是五家共有的;
大火一来,便把所有东西都烧掉了。
大水一来,便把一切都卷走了。
我们常常认为自己拥有全世界。
但是在大自然的变动中,我们发现自己的渺小和无力。
被海浪卷走的汽车,乍看之下就像一辆辆的玩具车。
不禁省思,我们常常追求的,所有的物质,甚至是这个躯体,
能保护我们吗?危难时,我们,带得走吗?
如果我们追求的不是这些脆弱的东西,
那么生命真正的价值在哪里呢?

受难者的痛,或许很少很少人会真正地体会到。
在地球的一端,有些人失去了全部;
在地球的另一端,有许多人依然觉得自己活得不满足,需要的更多。
我很惭愧,我怎么还不知足呢。我惭愧于自己没有好好珍惜与利用宝贵的时间与生命。
常常活在放逸当中,常常活在烦恼当中
认为这是可乐的,认为时间还有很多
还不当下觉照这一颗心。
这不是一部电影,灾难是确确实实地发生了。
他们和我活在同一个时间与空间里,而我们庆幸地逃过了灾害。
我们怎么还能活在自己小小开心的世界里,无视于他人的伤痛呢?
我们怎能不感恩自己还活着,怎么依然未一些在生命攸关之下
而变得不再重要的事情起烦恼呢?


如果今天遇到灾害的是我,我该怎么办?
如果今天我即将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会怎么做?

让我们诚心地祈愿,愿恐慌的众生得到心安,愿已逝的众生安心地离开,投生到有佛法的地方,一个光明平安的地方。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