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在师父的页上看到这一篇:

"修學佛法就是要減輕我們的煩惱, 但我們到底有沒有減輕呢? 先不說煩惱有沒有減輕,先看看自己有多少煩惱, 之後才知佛法對我們的身心有沒有產生什麼變化。 要知自己煩惱有多少,很簡單的, 1、你有多討厭他人,你就有多少的瞋恚煩惱。 2、你對他人有多麼的染愛,就有多少的慾貪煩惱。 3、對人事物有多少的自性見,就有多少的愚癡。 所以好好的給自己打個分數吧!"


好有趣!看一看便知道自己是100巴仙的凡夫!哈哈~ 很好的一点是,这可作警惕的作用噢。再过几年回来看看它。




"明知回想會使我們不開心,那為什麼你還要去想呢?
雖然,人總是不能不想,但任何一件事它絕對不會只有一個面向而已。
只是我執的作祟,使我們一直在想傷害自己的那些事。但那些事有些並不一定已經傷害我們了,只是我們不停的去想,而使事情越來越複雜。而這樣的煩惱有時並未發展成瞋恚,只是我執在執取那件事罷了!
或許你可以去觀察不開心的心態是從何生起的?是本來就存在的呢?還是遇到不如意的事才生起的呢?如果是本來就存在的,那你也用不著去對治他了,因為它是不會消失的(但事實並不如此)。如果是由因緣而生起的,那就代表它並不是永遠這樣的,它將隨著因緣而滅去。必滅之法即是虛妄不實的,那就讓它隨著因緣而生,也隨著因緣而滅,心不須去執取它。簡單的說,如果你不去想它,你的心就不會不開心;因為你一直想它,所以才使你的心一直處於不開心的狀態。因此開不開心還是你去要來的,並不是誰送給你的,或誰害你的,對吧!
所以,經中也常說::「欲我知汝本,意以思想生;我不思想汝,則汝而不有。」《增壹阿含經》卷49〈51 非常品〉"



师父说得很对~~ 其实自己也知道是自己一直想才会不高兴的~ 而且,这是潜伏在内心已久的烦恼,许久也想不透对治的方法。我lam多zuo啦!Focus focu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